今天看完了名為「黑暗托馬」的一本書,這書是讓許多思想家開啟思路的鑰匙,而我在看完之後,只覺自己被一股朦朧的幽暗包圍,一股拉不開,膠著著的情緒。書中有一段話「我比黑暗更黑暗,我是夜晚的夜晚,我穿越陰影──我之所以與之有所區別,是因為我是它們的陰影。」這或許就是「黑暗托馬」所想表達的意念──超越一切黑暗的純粹黑暗,不再囊括人的七情六欲,完全由死亡進入死亡。

或許對我來說,這本書是危險的,因為我光是掃過文字,就已感受到巨大的不安和壓迫感,我在想,如果將這本書訴諸色彩,大概會像孟克的「吶喊」般,有著鮮明顏色和那彷彿膠結在時空中的痛苦,很奇怪,文字的描述十分平實,但我心中對它產生的想像卻如此狂妄斑斕,若是以梵谷之筆,畫出來的「黑暗托馬」或許太過熱情、浪漫,我也想到過達利,但他可能無法將「黑暗托馬」中的痛苦完整表達出來,之後我就想起孟克了,無論是「馬拉之死」或「吶喊」,它們所給我的感覺都和「黑暗托馬」有幾分神似,但也不能說完全相像,真正能將「黑暗托馬」完整表達出的,或許只有已死的作者Maurice Blanchot本人。

※附上孟克「吶喊」全圖

也對作者致上敬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weetvenom2013 的頭像
    sweetvenom2013

    sweetvenom2013的部落格

    sweetvenom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