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就是這樣,雖說心靈純淨的人看見的就是大千世界,但我不幸擁有一雙哀傷又鑽牛角尖的眼睛,所以看到的世界永遠是醜惡的阿鼻地獄。
但我的眼睛就算再怎麼不吉利,也還是渴望見到美麗的事物,想見卻見不到,就是一切悲劇的開端。
前幾天,地獄又再次赤裸裸的展現在我眼前,不是什麼重大的災厄,而是出於人性之毒。
我不會公佈主角名字,就稱她為A吧,因為她與我有著切身關係,在我黑暗的生命中,伴演一個熟悉卻也陌生的角色。
另一個人是她朋友B,朋友,我現在聽到這個字只覺得可笑,但姑且不論這件事,我們先把主題拉回來吧。
每個故事都有前因後果,所以在說這故事前,我不得不對即將在A與B之間展開的事件做一番鋪陳。
是這樣的,B原本是個有名的插花老師,自己創業,而A在很久以前是她的學生,B在教導A時,膝下育有有兩子,但已遭離婚之苦,離她而去的男人還算道義,每個月都會寄固定的生活費過去,外加B也有自己的工作,所以雖然必須供養兩個孩子,生活也還算過的去。
因為B跟A見面的時候,我幾乎都會在場,A的個性務實努力,雖有不錯的工作待遇,薪水也比B高,但以一個女人而言,她比B不會生活多了,B有藝術天份,懂得打伴,張揚自己身為女人的一面,兩個孩子也還算聽話乖巧,相對而言,A除了管孩子之外什麼也不懂,打扮老氣過時,為了節檢也很少買新衣來穿,和B相比較下顯得土裡土氣。
B常常如此揶揄A,當著我的面問她,喂,妳到底是不是女人啊?
當時在場的我雖然一語不發,卻也能清楚感受到B語氣中的不屑與A的忍讓,的確,在平起平坐的狀況下,A的確是與B沒得比哪。
最後不知是神的惡作劇還是如何,對財務不通曉的B竟被合夥人騙了一圈,整間公作室都丟了,事業急轉直下,財政陷入困難,不巧的是,離她開的男人在這時候不再給她錢,聽說是他的新任妻子在從中作梗,唉,難纏的女人。
A的人生在此時風平浪靜,過的安安穩穩,丈夫事業有成,小孩也長大了,她的本性不壞,但聽到這消息卻覺得很高興。
需要我幫忙嗎?A客氣的問B,我就在A旁邊。公司剛走一個人,妳要不要來我這裡上班?這樣至少能過穩定的生活。
聽說B當時連電話費也繳不出來,過著吃饅頭的日子,所以也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了。
在她出現在A公司的這段期間,A沒有特別刁難她,但尖酸語氣卻不時在對話中顯露出來。
先是進公司的第一天,看了公司死氣沉沉的環境一眼,B覺得自己可以插幾盆花擺在裡面。
「公司是讓人認真上班的地方,不是藝術中心,希望妳有所自覺,」A說:「更何況,這家公司喜歡花的也沒幾個。」
我就這麼看著自尊甚強的B被A掃了一巴掌。
到目前為止,B在A公司上班已經兩個月了,我以路人甲的身份,安靜觀察兩人之間微妙的變化,我的生活和A很近,所以也十分瞭解她,她不是個壞人,但對於過去種種卻容易耿耿於懷,她不曾用尖銳的言語去嘲諷B的不幸,但她的做法卻是更高明的,在不知不覺中瓦解B的自傲,讓她開始覺得自己是個一無是處的女人。
B已經完全被A毀滅了,我確定這個事實是在三天前,B為了「感謝」A而主動請她吃飯,我當然也受邀了,因為我說過,我與A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在餐桌上,我仍然是個沉默的路人甲,靜靜看著被命運折磨的憔悴不堪的B和得意洋洋的A,兩個女人,在很久以前,以「朋友」互稱的兩個女人的真實面貌便是如此。
看著她們,我偶爾拿起刀叉吃飯,心裡卻覺得A和B都很可憐,但比起模樣可憐的B,我更喜歡她先前桀驁不馴的樣子,我一點也不想看到如此服從、如此謙和的她,雖然我的生命和A綁在一起,但我打從心裡希望B反抗,不只是反抗A,而是反抗自己悲慘的命運。
B,起來啊!反抗啊!我不知道自己看著麻木的她時,在心裡吶喊了多少次。
僅管如此,我的哀傷不會被人聽見,飯局仍需繼續下去,A對B的不屑越來越明顯,現在的我,能做什麼?
當我打斷他們的時候,他們似乎正聊到「小孩的教育」,當然,對於打破沉默的我,兩人都感覺十分驚訝。
「老師,如果我以後想學插花的話,妳會教我吧?」說出這個句子之後,B靜下來了,她沉默的看著我,看了很久很久,一個稱呼,一段簡短的文字,我知道這麼做可以讓她想起很多,而這就是我心中最深切的渴望。
同時,她眼中那抹複雜的神情不是文字能描述清楚的,而我當然也感受到A帶著敵意的視線,彷彿在說:妳怎麼能背叛我?
我可管不了那麼多,那是妳們的戰爭,不是我的,我只是個看戲人。
這段詭異的凝滯在人聲紛雜的餐廳中竟能夠維持幾分鐘之久,最後,A先打開了話題,而我當然再次陷入安靜。
B,妳聽到了嗎?妳聽到沉默的我心中對妳深深加油打氣的高音了嗎?
沒聽見也沒辦法,因為我在這場戰爭中不是主角,在妳們兩人之間深深交纏的仇恨與忍辱負重中不是主角。
只不過個渺小的路人甲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weetvenom2013 的頭像
    sweetvenom2013

    sweetvenom2013的部落格

    sweetvenom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